“项目现场技术与管理创新成果应用观摩交流会”在深圳召开

2019年4月28-29日,由《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办的“项目现场技术与管理创新成果应用观摩交流会”在深圳召开。广东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剑明致欢迎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清旭出席会议并讲话,《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编龚炜主持会议。来自全国280多家施工企业的1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对深圳地区8个典型在建项目进行了讲解介绍、实地观摩、研讨交流和成果分享。



项目实施方案与创新成果介绍:主会场现场聆听+分会场现场直播+在线同步直播

在28日上午的大会交流环节,中铁隧道局集团深中通道项目总工程师李学刚、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春风隧道项目总工程师游永锋、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深圳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刘光荣、中建一局深湾汇云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陈玮、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项目经理张凌、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保真、中天建设集团深圳公司副总经理贺阳、上海宝冶集团中山大学项目经理韦鹏,分别代表案例企业,详细介绍各自项目的实施方案与创新成果,深入讲解项目建设的特色亮点与重点难点。700余位参会代表在主会场现场聆听,600余位参会代表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万余人在线收看同步直播。

八大项目现场观摩交流:合理安排多条观摩路线,最大程度提升观摩交流效果和效率

28日下午和29日全天,参会代表们分成不同线路,深入项目现场,实地观摩交流。主办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综合项目类型、亮点特色、现场条件等,合理规划出多条观摩路线,供参会企业和代表们选择,以满足其不同需求,最大程度提升现场观摩交流的效果和效率。


中铁隧道局集团——深圳-中山跨江通道S03标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世界级超大的“隧岛桥”集群工程;施工技术与工艺创下“八项世界第一”;安全教育培训与指挥中心;“风冷+水冷+冰冷”新工艺的低温混凝土生产线等。



中铁隧道局集团——春风隧道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国内最大直径15.8米盾构施工;BIM全过程建模;InSAR监测;安全管理信息化;全面推行6S管理等。



中建四局——深圳广电金融中心施工总承包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绿色、快速、优质、智慧四位一体超高层先进建造体系等。



中建一局——深湾汇云中心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中国地铁上盖物业第一高楼,357米;“协议合作开发+BT建设”模式;深基坑施工技术(项目紧邻三条地铁线);超高层施工技术;智慧建造平台;机电安装工程等。



中建二局——华联城市商务中心总承包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核心筒先行—外框结构错层同步流水综合施工方法;钢管砼柱质量保证方法;智慧化管理平台;新型质量工具应用;BIM综合技术应用等。



陕西建工集团——海府生态大厦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卡箍柱模板加固体系;清水混疑土施工;BIM应用;标准化;安全管理;智慧工地等。



中天建设集团——东莞万科高埗花园项目

主要观摩亮点:铝模+爬架+全剪外墙;集中加工+专业流水+穿插施工;深化设计+装配式建造;防治渗漏裂质量通病的解决方案;铝模+全钢爬架+工具化、定型化、一次成型安全防护等。



上海宝冶集团——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1标)

主要观摩亮点:“全过程咨询+EPC总承包+装配式”模式;智慧建造;绿色施工;装配式深化设计、EPC管理、标准层施工模拟、快速穿插技术等。


创新前行,精彩继续:苏州、南通典型项目观摩交流会等更多精彩活动等您来

据悉,本次会议得到了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天华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谊科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

会后,参会代表普遍评价这8个观摩项目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示范性强,案例企业大力推进施工技术和工艺工法创新、信息技术创新、项目管理创新,促进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的全面渗透、深入融合,在降本增效、提升建造品质、树立品牌、创杯评优等方面成效显著,对自身工作有很强的参考借鉴意义和对标学习价值,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为使观摩交流内容更贴近代表需求,确保会议质量,主办方进行了大量扎实准备和探索创新:

(1)在充分挖掘深圳地区优质在建项目的基础上,邀请业内30多家标杆企业总经理、生产副总、总工程师等专家组成调研组,对15个“创杯评优”项目进行现场考察、深入调研、综合评价、严格筛选,最终推荐8个典型项目供行业观摩交流;

(2)在首轮调研基础上,特邀20多位专家,组成“项目观摩内容复查小组”,再次深入8个推荐项目现场,对项目观摩亮点、准备情况、观摩方案等进行调研、指导和把关,提出改进完善意见,并协助案例项目和企业进行精心策划、充分准备、调整改进;

(3)首次采用主会场现场交流、分会场视频直播、在线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满足更多企业和个人学习交流的需求;

(4)合理规划多条观摩路线供参会代表选择,并首次将创新产品、应用案例及成果展示开办在工地现场,最大程度提升现场观摩交流的效果和效率。

为满足更多施工企业观摩交流、对标学习、开阔视野的需求,《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将在近期组织相关专家,深入苏州、南通等地标杆企业、典型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和交流,在此基础上举办“苏州、南通地区典型项目观摩交流会”等更多实效性强、价值量大的活动,届时您将现场观摩更多优质项目,并与更多优秀企业展开面对面的交流。

(本刊记者  吴颖  张晶  樊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