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

项目特色及观摩亮点

(1)项目模式:深圳市工务署第一个“全过程咨询+EPC总承包+装配式”项目;

(2)智慧建造:安全体验VR技术、虚拟模拟MR技术、全息投影、人员实名制管理、视频监控、环境监测、质量安全巡检、大型设备监控、物业化管理;

(3)绿色建造:铝模、爬架、花园化办公区、工人生活区物业化管理、现场标准化管理、绿色施工;

(4)优质建造:直螺纹锯床、全自动数控钢筋自动弯箍机、机电材料仓储式管理、材料分类码放;

(5)快速建造:装配式深化设计、EPC管理、标准层施工模拟、快速穿插技术。

一、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 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I标)
地理位置 深圳市光明区 建筑面积 36万㎡
业态类型 宿舍楼 建筑层数/高度 地上/地下:25F/-1F;92.7m
工程定位 先进建造、科技引领

二、观摩亮点

1、宿舍楼外脚手架采用自提升式爬架,目前17A、B、C三栋塔吊爬架均已形成,爬架覆盖塔楼4层半,爬架内设作业层走道板,提前穿插施工外墙腻子、PC构件打胶等。

2、本工程宿舍标准层采用铝合金模板,提高混凝土成型质量,达到免抹灰效果,卫生间反坎、门过梁、构造柱等二次结构,通过深化一次成型,施工环境安全、干净、整洁。

3、采用深圳市标准化新型围挡,不仅外形美观大气,而且还保护周围护环境不受污染,补充和丰富城市景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4、对卫生间、宿舍等空间的设计应用标准化、模块化技术,采用共性条件,进行设计标准化、模块化的研发,制定统一的标准和模式。

5、本工程项目影响力大,建设规模大,工务署项目多,管理人员少,在住建部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背景下,项目引进全过程咨询管理模式。

6、本工程为初步设计下的EPC总承包模式,设计优化遵循不降低初步设计标准、不影响设计功能,并确保工程质量、合同工期、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以及施工的便利性、后期运营的效率和经济性,遵循合理、经济、可行的原则。

7、本工程研究生宿舍楼及本科生宿舍楼标准层均采用装配式结构,包括预制外墙板、预制阳台栏板、预制分户墙、预制空调板、预制楼梯等,预制率为17.78%,装配率为58.17%。

8、加强预制构件与铝模、铝窗、机电预埋、爬架等专业之间的协调,确认深化设计图纸,首批预制构件经建设、监理、施工联合验收合格后,作为后续大面积生产的范本,以此作为验收的控制标准,后续施工按此样板完成。

9、打造花园式办公环境,让员工在更干净整洁、更绿色的环境中工作,充分感受到来自企业的人文关怀,增强员工幸福感。

10、在办公区设置温馨书吧,给员工提供一个缓解工作压力的完美场所,在这里,既能让员工舒缓身心,还能陶冶情操,增长见识。

11、项目部以人为本,引入物业化管理,彻底摆脱人们眼中“脏、乱、差”的局面,提高务工人员生活幸福指数。

12、在业主办公区、总包办公区、工友村均设置智能移动丰巢快递柜,为管理人员及工友们提供巨大的便利,在项目部设置自动售卖机,支持微信及支付宝支付,使工友们很轻松的就可以买到各种心怡的饮料

13、为改善工友居住条件,工人宿舍全部安装空调,空调插座统一安装在户外,设置专用电表监控每间宿舍的用电量,规范用电安全,宿舍均采用USB接口,只能满足日常手机充电需求,为解决剃须刀等小型设备充电需求,设置集中充电站,规范宿舍用电安全,避免火灾的发生。

14、提升员工后勤保障水平,设置共享洗衣机,解决了秋冬季洗衣冷、衣服难干、厚重衣服难洗等实际问题,大大减轻了工友的负担,切实改善了项目生活水准。

15、推进施工临设的标准化和可周转性,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应全部采用工具化、定型化、装配化、标准化的可周转施工材料。

16、为解决直螺纹端部不平的难题,项目部采用直螺纹锯床,确保钢筋直螺纹丝头加工质量。箍筋加工采用全自动数控钢筋弯箍机,提供箍筋加工效率,保证加工质量。

17、施工现场采用人车分流,在道路上将人流与车流完全分隔开,互不干扰地各行其道,保证人员与车辆的安全。

18、在道路两侧规划材料堆场,用标准化栏杆分隔,材料用盘扣架分类堆放整齐,为规范机电材料的存放,项目部采用仓储式管理,设置机电材料仓储中心。

19、项目部采用工具式登高架 、定型化人字梯、移动操作平台,规范工人高处作业。

20、办公区设置可周转使用的预制块地面,停车场采用植草砖,减少混凝土硬化,实现绿色施工,将项目的办公区空余场地分块开荒,打造工地小菜园,在增加场内覆绿的同时,也让员工体验了自己亲手施种的付出和收获的欣喜。

21、现场指定吸烟点,在场地内设置固定吸烟亭,在楼层内设置流动吸烟池,加强宣传引导和现场管控,在吸烟处张贴二维码,记录工人抽烟次数,根据记录对工人进行奖励,引导工人到指定地点吸烟,杜绝施工人员现场流动吸烟问题。

22、人员实名制管理,对项目人员进行实名制管控,设置现场门禁人脸识别系统,将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基本信息录入系统办理门禁卡,人员进出场必须人脸识别。

23、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在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架设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与电脑和手机客户端联通,以便管理人员监控现场作业情况和现场动态,方便管理。

24、施工现场环境检测,施工现场设立环境监测设备,对施工现场温度、风力、扬尘、噪声等监控,此系统与电脑和手机客户端联通并设立预警值,超过预警值提醒项目管理人员,以便采取措施加强管理管理。也可与喷淋系统相联通,扬尘超过范围可自动喷淋。

25、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检,建立质量、安全巡检系统,可以在电脑端和手机端编写安全问题整改单,推送到个相关人员,整改完成后也可在电脑端和手机端闭合,未整改完成显示为预警状态。同时,可分阶段对质量、安全隐患进行汇总分析某类质量、安全隐患较多,可重点加强管理。

26、施工现场特种设备监控,在升降机、塔吊上设置监测设备,可以检测设备使用状态,也可分阶段分析汇总设备使用效率,并设立设备维修保养记录。升降机、塔吊应当设置司机身份人脸识别系统。

27、塔吊四周设置智能防攀爬措施,设置指纹及密码系统,只运行塔吊司机、专职电工、机械管理人员进入,防止无关人员攀爬塔吊,非电工人员操作塔吊专用开关箱,保证塔吊安全运行。塔吊设置吊钩可视化系统,避免盲吊风险,减少不规范作业和指挥表述不清晰,塔吊司机可在驾驶室直管看到吊钩位置情况,管理人员可在移动手机端或电脑端查看吊钩工作情况。

28、现场二级配电箱、开关箱均使用工业插座,规范现场临时用电,减少触电事故。同时用智能电箱、在二级配电箱设置智能测温元,实施监测安全用电温度及安全用电电流,温度过高,电流过大,发出预警,避免火灾的发生。

29、安全帽监测系统、应用视频监控的实时视频对工作人员的安全帽的佩戴进行实时识别和检测,对未佩戴安全帽的危险行为可实时监测和预警,将报警截图和视频保存到数据库形成报表,同时将报警信息推送给相关管理人员,可根据时间段对报警记录和报警截图、视频进行查询点播,进而提高工人安全意识。

30、无线WIFI安全教育系统、基于工友们上网需求,打造“工地WiFi+安全教育”模式,通过增设答题联网“门槛”,全面覆盖工友村,深化工地人员安全意识,营造积极主动的工地学习氛围,在上网的同时起到安全教育的作用。

31、MR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是以虚拟和增加两个技术为基础得到的进一步发展成果,将虚拟、现实、用户三个方面进行融合形成相互联结交互的优势,所得到的场景信息会实时反馈到回路中让用户体验感受到真实效果有效加强。本项目将PC构件信息、PC构件安装模拟、场地布置、爬架爬升工艺及群塔作业模拟展现在MR沙盘中。

32、VR技术、建筑安全与VR结合,实际去体验事故过程,身临其境,给人一种震撼甚至惊吓的效果,对参与施工的人员起到警示的作用,使得工人以及管理人员更加严谨的去进行施工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