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湾汇云中心项目—中建一局

项目特色及观摩亮点

(1)项目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综合体项目,“协议合作开发+BT建设”的模式进行开发;

(2)深基坑施工技术(项目紧邻三条地铁线): 利用南侧地铁已有地连墙技术解决土体滑移问题;考虑两边不同施工工况下的超大超深基坑分坑技术;消能隔振技术;具有泄压功能的袖阀管土体加固技术;全国最大双环内支撑+大面积封板+栈桥;填海区超长空桩大直径旋挖入岩的施工技术;大直径环形支撑提前拆除技术;

(3)超高层施工技术:液压爬模施工技术;巨柱铝模爬架综合施工技术;超高层吊挂结构顺作施工技术;超高层结构健康监测;

(4)智慧建造平台:安全帽定位系统;BIM施工方案模拟;智慧建造APP使用;

(5)机电安装工程:机电BIM技术二三维一体化;机电管线材料预制化。

详细介绍

1、项目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综合体项目,“协议合作开发+BT建设”的模式进行开发。

2、深基坑施工技术:项目紧邻三条地铁线

(1)利用南侧地铁已有地连墙技术解决土体滑移问题

项目对设计方案进行了最大优化,为了保证地铁安全,解决因新建地连墙出现滑移层土体失稳问题。项目利用南侧9号线已有地连墙作为我们基坑南侧的一部分支护,与南侧已有车站刚性连接,基坑与地铁安全变形更小。

(2)考虑两边不同施工工况下的超大超深基坑分坑技术

基于车站和隧道的敏感连接处、347米的基坑纵长带来的长边效应和近15万平米西区范围需提前预售这三个最大的难题,项目若想兼顾安全和工期等要求,则必须颠覆传统,做出改变。

(3)消能隔振技术

钢弹簧整体隔振系统是目前最有效的隔离建筑物环境振动的措施,通过合理的设计,将隔振系统的竖向固有频率控制在3~5Hz,当地铁运行产生的高频振动信号传播到建筑物基础时,设置的弹簧隔振器由于频率较低,可以将绝大部分地铁振动信号隔离,通过该人性化的设计,可有效地减少地铁振动的传递,确保建筑物的整体安全,保证室内人员的舒适度。

(4)具有泄压功能的袖阀管土体加固技术

土方开挖阶段还是会对现有地铁隧道造成扰动,引起变形。因此,项目在基坑与隧道之间采用了具有泄压功能的袖阀管土体加固技术,提高被加固地层段的整体稳定性,加快土层的固结稳定,阻止并控制路基的不均匀沉降,保护了地铁安全,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5)全国最大双环内支撑+大面积封板+栈桥

为了确保支护结构整体刚度,保证基坑安全,东区采用了全国最大的双环内支撑作为支撑体系,且能保证东区超高层核心筒不受影响,减少了场地限制,加快项目建造总工期。

(6)填海区超长空桩大直径旋挖入岩的施工技术

支护完成后,在桩基施工上,我们也颠覆了传统基坑底施工工艺,为了减少基坑暴露时间,保证地铁运营安全,项目采用了填海区超长空桩超大直径旋挖入岩的超高层旋挖桩施工技术,在首道内支撑上部施工,既预留部分空桩,解决了施工场地限制问题,使施工机械、材料加工厂等布置便捷;又无需降低水位,可与立柱桩同步施工,便于进度控制。

(7)大直径环形支撑提前拆除技术

为了避免传统拆撑导致施工工作面不足,造成人员窝工,资源浪费,本项目内支撑通过对多个施工工况研究,并经设计计算复核,地下室结构楼板环撑投影范围结构已形成完整的传力体系即可拆撑。

3、超高层施工技术:中国地铁上盖物业第一高楼(357米超高层)

(1)液压爬模施工技术

本项目打破常规,在核心筒模架体系上选择液压爬模。爬模的用钢量相较于顶模节约60%,爬模可分开爬升,劳动力组织较为灵活,相对于顶模投入成本较低。爬模爬升速度快,正常能达到4天/层的施工速度,钢模板周转次数高达80次,采用木模板正常施工需要10天完成一层,爬模相比较木模板节约成本约20%;

(2)巨柱铝模爬架综合施工技术

巨柱施工采用铝模+爬架体系,前期铝模通过全BIM深化设计,并进行三维预拼装,铝模板可周转80多次,相比较木模能节约近30%的成本。爬架可自行爬升,巨柱铝模可以挂在防护屏上整体提升,减少人工搬运;具备安全可靠,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特点。

(3)超高层吊挂结构顺作施工技术

本工程在地铁上盖物业开发超高层项目首次创新性采用砂箱卸荷施工技术对吊挂结构支撑进行卸载,外框2F~11F吊挂结构通过临时支撑进行顺作施工,通过砂箱卸荷重量高达7000吨,该技术大大节约了工期与成本。

(4)超高层结构健康监测

施工阶段监测包括结构变形、关键构件应力和温度等监测,为科学施工提供参考依据。结构健康监测内容主要为:建筑水平位移监测;建筑倾角、沉降、垂直度监测;核心筒、巨柱应力应变监测;伸臂桁架应力应变监测;腰桁架应力应变监测;结构振动及地震作用监测;结构风压监测;结构风环境监测。

4、智慧建造平台

(1)安全帽定位系统

项目采用安全帽人员定位系统,实时监控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分布情况,便于合理安排工作面劳动力情况,提升管理效率的情况同时,也便于在安全危机时刻能够将现场工人全面撤离。

(2)BIM施工方案模拟

项目采用BIM技术进行重大方案模拟,通过模拟针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早解决,对方案中重要步骤及措施进行可视化交底,提高方案的可实施率及实施效率。

(3)智慧建造APP使用

利用科技手段武装管理核心力量,利用“匠心工程”、“云建造”、“数字工程”等互联网+工程管理APP提高管理效率,通过大数据评比对施工班组进行优劣评比。

5、机电安装工程

(1)机电BIM技术二三维一体化

本项目采用BIM二三维一体化模式.对机电管线深化,指导现场施工。实行总包建模、设计审核、业主协调的管理模式:总包专人分层、分区建模,同时处理管线碰撞,进行优化。检查碰撞、模型深化后,组织业主、监理、设计院召开BIM专题会议,评审、完善BIM模型,模型确定后,交由设计院出图。

总包从深化后的模型导出二维图纸,深化后的二维施工图,可直接交给对应的分包单位施工。由于全专业精准建模,各方参与管综设计,冲突处理、设计优化更彻底,因而对减少返工、控制楼层净空,及观感效果等方面优势巨大,使得现场与模型完全对应,真正做到前段控制。

(2)机电管线材料预制化

机电管线预制化基于BIM建模的另一种新兴技术应用。项目选用具备BIM模型深化的材料分供商,在项目BIM建模完成后,按照施工进度分发给对应的分供商,其技术员模型进行进一步深化,对管线进行分节、匹配配件,进而绘制各部件制作图,经过总包对制作图样、工程量进行复核确认后,下单到工厂进行生产。进场时,项目部根据制作图纸及清单验收半成品配件。作业工人按配件的二维码等标识其分属于哪个系统,根据图纸装配管线。该技术实现了现场只做装配,省去加工场地,解决了现场用地、机械用电、噪音污染、油漆污染等多项问题,便于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统一管理。且场外预制加工质量稳定,也利于现场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