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广电金融中心施工总承包项目—中建四局

项目特色及观摩亮点

(1)超高层施工技术:铝合金模板技术、液压爬模技术、爬架技术、塔吊内爬技术、超高层管道井预留洞钢模具、定型化卡箍、地下室外墙单侧铝摸、双面自粘防水卷材、层间防火薄型挂板铝摸施工;

(2)管理创新:核心筒爬模竖向结构与水平结构同步施工;裙房钢骨混凝土柱优化;钢柱环梁节点优化、钢管柱与钢梁连接的优化;地下室提前投入使用;

(3)绿色施工:钢结构装配式围挡、装配式机电安装、水循环系统、太阳能无线监控、可更换牌支架、小型机械、自动喷雾远程遥控;

(4)信息技术:BIM综合管线布置及图纸优化;云筑智联汇实时集运行数据;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化监控、VR体验馆。

一、项目特色特点

本项目使用单位为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建设单位为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位处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与新洲路交汇处。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31.7米,标准层层高4.3米,主楼结构形式为钢管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核心筒结构,裙房为框架结构、地下室为无梁楼盖结构。

塔楼总用钢量约13800吨,十字暗柱、外框钢管混凝土柱以及H型楼层钢梁和钢骨梁,其中最大钢板厚度为60mm。

裙楼采用框架结构体系,钢结构主要分布在裙房通道上空部分。通道东西两侧钢结构为跨层桁架结构。中间区域4F及6F共设有16根大跨度钢梁。钢梁最大跨度为28.8m。钢梁通过钢混组合节点进行连接。裙房钢结构总用钢量约1300t。

二、先进工艺工法应用

1、铝合金模板技术

核心筒施工采用“爬模+铝模”组合的形式,外框结构边梁、构造柱、地下室外墙均采用铝模进行施工。

传统做法核心筒利用爬模先施工竖向结构墙体,后施工水平结构,存在的问题有:①水平结构施工与竖向结构交叉施工,存在物体打击风险;②核心筒墙体需预留钢筋接头,后期打凿混凝土工作量大,且存在较大建筑垃圾。

为解决以上问题,既保证工程进度、又保证混凝土质量,采用钢模与铝模板结合施工工艺。核心筒设备房剪力墙内侧、墙端头、门洞口侧模、水平结构底模采用铝模,剪力墙外侧及电梯井内侧均采用钢模。符合工务署优质建造体系中的标准化配模。

铝模板适合不大于3.2m的结构,本工程层高4.3m,远超过3.2m,为解决架体不稳定问题,架设一道扫地杆(离地300mm),二道水平杆(离地1500mm/3000mm),用扣件连接。

外框边梁800mm高、100mm厚,采用木模易爆模板导致变形,采用铝模可杜绝此问题。

2、液压爬模技术

核心筒施工采用爬模,依靠自身提升设备,可随时满足施工操作,具有优越的功能适应性和经济性且施工快捷、材料用量少、安全性能高、劳动强度低、作业环境好、综合成本低。

3、爬架技术

传统悬挑架需大量人工及周转性材料、搭设及拆除工作量大,外框结构施工采用爬架,不安全因素明显更少、一次性投入周转性需用量少、为工具式、可不断爬升。

4、塔吊内爬技术

塔楼核心筒布置两台内爬动臂塔吊,在标准层每4层爬升1次,两台塔吊同步进行爬升。优点:不占用建筑物外围空间、垂直运输方便、安全、经济。

5、超高层塔楼施工技术

塔楼“不等高同步攀升”流水施工思路

(1)采用核心筒与外框结构协调同步“不等高同步攀升”组织流水施工。核心筒结构先行施工,核心筒外钢梁、外柱施工落后核心筒竖向结构4~8层,楼面钢筋楼承板落后于外柱及楼层钢梁4~5层。

(2)巨型外柱根据塔吊起重性能、运输限制分段吊装。外框柱按2层/节分段吊装;核心筒按2层/节或3层/节分段吊装。

6、水循环系统

利用工程永久化粪池作为蓄水池,回收再利用,节约自来水资源、减少排污量。

7、激光找平机

1、配备振动器和整平板,将所有找平、整平、振捣压实工作一次性完成;2、控制地面标高的激光发射器独立布置,地坪标高不收模板控制,不产生累计误差;3、纵向、横向坡度可自动控制。

8、移动式升降机

不用人工升降梯子,安全快捷,省时省力。传统做法采用钢管或门子架搭设移动式操作平台,需要人工搭设及推动,搭设标准不一。

9、超高层管道井预留洞钢模具的应用

超高层预留洞钢模具。特点:简单快捷,安全快捷,可重复使用。

10、定型化卡箍

1、取消对拉螺杆;2、施工速度快;3、柱子表面光滑、美观。

11、钢结构装配式围挡

沿工程周边设置连续、封闭的钢结构装配式围挡,该围挡具有美观、坚固耐用、可周转使用等优点。

12、太阳能监控

现场动臂塔吊上安装太阳能视屏监控器,直接利用太阳能进行视频监控,节约用电。

13、可更换牌子的支架

支架美观、大方,牌子可更换,拆除方便,可周转。

14、电动扫地机

1、电动作业,无噪声、无废气排放;2、集扫、吸于一体,无二次污染,无二次扬尘;3、效率高,且避免人工清扫中出现的尘土飞扬、灰尘难扫、漏扫现象。

15、二次结构输送泵

针对二次结构混凝土进行输送,如构造柱施工,传统做法需要大量人工,采用二次结构混凝土泵,可减少人工。

三、管理创新经验

1、裙房钢骨混凝土柱优化

裙房大跨度部位钢骨混凝土柱与钢梁连接修改为钢筋混凝土柱加钢混合结构转换节点

优点:钢筋混凝土柱施工简单,混凝土柱受钢节点影响小,柱子混凝土浇筑质量有保证。

2、钢管混凝土柱与无梁楼盖连接节点优化

优化内容:地下室无梁楼盖部分钢管混凝土柱环梁取消,改为钢结构环板。

优点:解决钢筋环梁钢筋加工困难问题,无梁楼盖钢筋直接焊接在环板上,降低施工难度。

3、钢管柱与钢梁连接的优化

优化内容:裙房大跨度部位钢骨混凝土柱改为钢筋混凝土柱并增加钢混合结构转换节点

优点:原钢柱上的连接钢梁连接段1.5米长优化为0.5m,便于钢柱运输。

四、信息技术应用

1、数字化建造

利用BIM技术进行综合管线布置并对图纸进行优化。

提前做好模型,利用模型指导现场管线预埋。

2、信息化管理

依托互联网,采用云筑智联汇集实时运行数据,数据公开透明。

3、智能化监控

4、VR体验馆

采用最新VR科技,生动形象展示各种场景,增加工人的安全意识,减少意外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