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
在杭州隆重召开

【本网讯】2017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三届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杭州隆重召开。论坛以“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探讨了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化浪潮中,广大施工企业如何紧抓发展机遇,坚持创新发展,立足行业与自身实际,注重应用价值,强化实际应用,有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行业信息化不断迈上新台阶。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会长赵如龙致欢迎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曹玉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黄享华主持会议。来自相关行业协会、施工企业、IT服务商等近600家单位的4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主论坛:行业协会领导、企业家、信息化操盘手、服务商等各方代表贡献精彩演讲

11月30日上午,超过1500位代表参加了主论坛。可容纳多达1200位代表的主会场座无虚席,同时,300多位代表在分会场通过现场视频同步直播,聆听各方代表的精彩演讲,感受年度盛会的热烈气氛。

会上,曹玉书会长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工程建设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工程建设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优化经营结构、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建造”品牌、不断增强“走出去”的新优势,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要抢抓信息革命这一时代变革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发展,因企制宜、上下联动、加快推进“两化”融合,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吸引力、加快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立足实际、互学互鉴、有效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协会平台的作用,不断开创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新局面。

中施企协副会长、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清旭,就当前行业信息化发展中的一些新变化、新问题,以及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发表了讲话。提出,广大施工企业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建筑业的深度融合;逐步发挥信息化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作用;以企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激发信息化建设的内生动力;把企业文化作为信息化建设的灵魂;信息化建设要坚持总体策划、从基层做起、量力而行的原则。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要坚持调研工作,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落实“抓两头、促中间”工作策略,并加强工作委员会自身建设。

中施企协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如福宣读《关于发布“2017年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推荐案例”的决定》,分信息集成系统应用、业务系统专项应用、工具软件专项应用、“智慧工地”应用4类,共推荐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聊建集团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项目)为“2017 年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推荐案例”。曹玉书会长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为推荐案例企业颁发了证书。

来自企业家、信息化负责人、IT服务商高管三方的代表人物: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鲁贵卿,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陈韬,中施企协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邓和平,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不同层面、多个视角,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认识体会。



企业家论坛:汇聚业界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从发展战略层面深入研讨交流信息化

本届高峰论坛首次设置了“企业家论坛”。业界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以“企业家眼中的信息化”为主题展开研讨。论坛由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鲁贵卿主持,鲁贵卿、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耿裕华、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祖新、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兴山5位企业家代表,围绕企业家的角色定位与信息化顶层设计、集团企业信息化的核心难点等话题,进行了主旨发言,30多位企业家进行了现场对话交流。李清旭副会长出席论坛,并就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做总结发言。



推荐案例论坛:成果介绍+系统演示+心得分享,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借鉴、启发和带动作用

“过往推荐案例的跟踪回顾”分论坛上,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邓和平、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文章英、中建五局河南公司总经济师李梅、北京住总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管理部部长宋涛,作为过往“行业信息化推荐案例”的代表,进行了其管理信息系统新进展、新成果的演示与介绍,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中施企协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李存斌主持了该论坛。

“2017年推荐案例分享”分论坛上,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张军、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成本部副部长魏华东、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杨和根、山东聊建集团有限公司成本部副经理赵金娥,作为2017年行业推荐案例企业的代表,分别详细介绍了其综合项目管理信息集成应用系统、项目成本综合管理信息集成应用系统、财务业务支付审核一体化系统、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应用系统,进行了系统演示,分享了本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并与参会代表展开互动交流。中施企协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如福主持了该论坛。



分论坛:围绕大会主题,同步举办项目管理、工地信息化、营改增、BIM等6个热点专题分论坛

(1)在“项目管理系统重难点分析与典型案例演示”分论坛上,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广业,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高见,广东正升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策明,南通华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会军,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简朝晖,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庆广,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吕晓光,鲲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谢珉,就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并现场打开系统进行演示讲解。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忠、清华大学职业经理培训中心副主任万旻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分论坛。

(2)在“工地信息化创新成果应用与案例展示”分论坛上,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经理常戍一,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研究院高级经理王步云,上海舜元建设集团VDC中心总经理金戈,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张建江,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安平,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工程师郭阳,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伟斌,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BIM中心副主任杨震卿,深圳市鹏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李世钟,江苏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经理杨俊,中铁十二局电气化公司项目安全总监杜杰,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部长于金来,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广州南沙蕉门项目安全总监覃凤达,就如何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智能产品和管理创新,打造智慧工地,开启建造新时代,进行了应用案例展示与创新成果分享。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袁山龙、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信息化部总经理刘光焱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分论坛。

(3)在“‘营改增’管理系统的深化应用”分论坛上,曙光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作川,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兼局税务中心主任王彬,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科长胡腊中,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沈士喜,就增值税管理体系的构建和“营改增”管理系统的落地实施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现场交流。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经济管理部处长城云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分论坛。

(4)在“‘互联网+建筑业’专项应用成果展示”分论坛上,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勇,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部处长王新年,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梅华,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部长章涛,南京宏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BIM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智,山西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沛,就网络视频平台、互联网+安全培训、集采平台等多个“互联网+”专项应用实践进行了总结,应用成果进行了分享。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邓和平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分论坛。

(5)在“财务共享中心实践与典型案例系统演示”分论坛上,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韩广林,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兼财务共享中心总经理徐林峰,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共享中心总经理张战平,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共享中心副主任魏红河,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主管马洪丽,在现场演示系统的基础上,分享了各自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思路和实践经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处长牛永辉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分论坛。

(6)在“BIM应用价值分析与典型案例成果展示”分论坛上,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郑刚,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总承包公司项目总工朱勇,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锦华,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信息化部长王剑涛,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BIM主管叶盛智,云南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李志军,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科创基地项目总工程师宫平,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梁旭源,龙信建设集团江苏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部经理、副总工程师杨磊,结合各自企业的典型项目案例,分享了做法经验与认识体会。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BIM中心副主任王齐兴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分论坛。



成果展:服务商们现场演示,2500余名代表深度体验+充分咨询,多家企业现场签约、成交

论坛同期举办了“2017年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成果展览展示”。在为期2天的展会上,在2500平方米的展厅里,共设100个展位,分企业级信息化成果、综合项目管理信息化、工地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应用、财务管理信息化、BIM技术应用5大展区,集中展示了70多家施工企业、IT服务商的近百种(类)信息化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及应用案例。来自全国近400家施工企业的2500余名代表参观了成果展,代表们现场深度体验、充分咨询,与服务商互动充分、交流深入,多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甚至现场签约、成交。

11月30日晚上,应多家参会企业要求,主办方还举办了“工地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应用成果展示发布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耀安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智建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足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乐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网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如箦技术有限公司、大连誉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0家服务商,现场演示、详细讲解了他们的工地信息化、智能化创新产品,以及这些产品是如何应用、服务于项目现场施工管理的,产生了怎样的价值与效益等。



“智慧工地”现场观摩:1800多人观摩团深入3个典型项目现场实地观摩交流

论坛还同期举办了“智慧工地”现场观摩活动。1800多名参会代表,在一天半时间里,分批次深入杭州地区3个典型项目现场实地观摩交流。3个“智慧工地”各具特色、看点多多,参会代表们现场提问、现场交流,不少代表用单反、DV等记录现场看到的特点、亮点,甚至用手机现场直播,与没来参会的同事一起分享、一起讨论。其中,中铁五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余政储出(2015)30#地块住宅类项目的“项目质量节点管控”、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闻堰街道三江口村湘湖三期安置房项目的“BIM技术深化应用”、中建三局华东公司——慧展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商业商务用房项目的“现场云平台搭建与应用”等亮点,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持续发挥“风向标”作用:扎根实践、求新求变,推动行业信息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分享成果智慧、加强探讨交流,推动行业信息化不断迈上新台阶,本届高峰论坛在继承前12届论坛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从广大施工企业和信息化服务商的实际需求出发,并与其一起策划和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1)一年来,共走访10个省12个城市,举办30场活动(其中大型行业交流活动7场、深入企业调研活动22场),深入调研案例36家,超过6000人次参与。在前期广泛推荐、深入实地调研、推荐案例研讨和专家评审、协会审定等一系列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形成并发布“2017年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推荐案例”,对推荐案例展开系统总结、深入剖析与充分分享,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2)首次设置了“企业家论坛”。邀请业界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以“企业家眼中的信息化”为主题,从发展战略层面,研讨交流推动信息化发展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3)行业协会、企业家、企业信息官、信息化操盘手、企业/项目管理人员、专家学者、IT服务商等多方代表同台,发表观点,分享体会,对话交流,碰撞智慧,对行业信息化发展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研讨。

(4)举办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成果大型展览展示,收集精选推介、集中展示交流70多家施工企业、IT服务商的近百种(类)信息化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及应用案例。

(5)举办“智慧工地”现场观摩,使参会代表可以现场聆听、实地观摩标杆企业的典型项目,如何运用先进技术、智慧产品和管理创新,打造智慧工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障安全、提升质量、加强环保,开启建造新时代。

会后,不少参会代表反馈,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和内容很切合实际、很接地气,论坛不仅深入探讨了行业信息化实践中的热点难点痛点,而且充分分享了多家优秀企业的实践成果和典型案例、多位企业家专家的观点智慧和心得感悟,形式也更加丰富、灵活,参会各方都各有所得,主办方一如既往地扎根实践、持续不断地求新求变的精神值得称赞。本届论坛得到了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广联达筑梦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施工企业、IT服务商的大力支持。


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搭建起了行业信息化交流合作和资源整合的优质平台,在推动行业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已成为行业信息化领域最具行业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风向标”。

(本网记者   吴颖   张晶   靳明伟)

工程建设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案例 |  会议活动 |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 |  我要投稿

版权所有:北京华信捷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9号楼5M层西区 邮编:100070 电话:010-68520349 传真:010-68570772 E-mail:sgqygl@chinacem.com.cn

京ICP备09092133号-1  Copyright ©2000-2015 工程建设网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