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信息化、工法技术创新及装配式建筑典型项目现场观摩
暨应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本网讯】2017年10月12-13日,由中施企协《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办,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工地信息化、工法技术创新及装配式建筑典型项目现场观摩暨应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西安隆重召开。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清旭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坤致欢迎词,《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编龚炜主持会议。来自全国200多家施工企业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现场聆听、实地观摩西安地区的4个典型项目,如何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工艺工法、装配式生产与现场实际相结合,大力提升项目现场的精益建造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障安全、提升质量、加强环保,开启建造新时代。


大会交流:4个典型项目现场实施方案与成果介绍

在12日上午的大会交流环节,陕西建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军、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奥体中心项目经理马健、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总工程师宫平、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DK3一标段工程项目经理赵腾飞,分别代表案例企业,图文音频并茂,详细介绍了各自项目的实施方案与成果。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现场观摩:深入4个项目工地现场实地观摩交流

在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的实地观摩环节,参会代表们深入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咸阳奥体中心、陕西建工产业基地、西安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DK3一标段4个项目工地现场,实地观摩交流。

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

占地1750亩,48个单体,总建筑面积159万m2,现场劳动力达2.2万人以上,工程体量大,资源需求密集;项目专业化标准高,建筑功能系统众多,专业碰撞、工序交叉等矛盾集中,总包施工组织繁杂,协调管理工作量巨大;深化设计、施工模拟、预制加工、竣工交付、BIM+新技术等BIM全生命周期应用;无人机、缩时拍、监控系统、二维码等项目大数据应用;数控设备、可视化技术交底、高支模监测、塔吊防碰撞、斑马进度等质量安全管理……观摩过程中,不少参会代表连连称赞:“这才是智慧工地!”


陕西建工集团——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观摩现场

陕西建工集团——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观摩现场


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奥体中心项目——

三维空间定位、钢结构焊接及安全管控、异形角锥造型幕墙下料安装定位、阳光板及金属屋面抗渗漏优化设计等工程重难点及设计优化;碰撞检测、各专业深化设计、工程特殊部分受力分析、工厂化预制加工、BIM数据与测量仪器结合等BIM技术应用;结构清水混凝土、金属屋面施工、大面积石材、综合布线、空调系统等体育场相关专业12大工法创新运用;地基基础和地下工程、模板及脚手架、机电安装、绿色施工等7大项24小项新技术应用……该项目的BIM技术应用和多项工法技术创新,引起了代表们的浓厚兴趣,他们不时驻足观看,并和现场管理人员讨论切磋。


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奥体中心项目观摩现场

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奥体中心项目观摩现场


陕西建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建工产业基地+基地厂区宿舍楼、办公楼项目——

中国西部最大的PC构件生产基地,总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超百亿,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五位一体”的建筑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产能15万m3/年的一期车间投产,拥有墙板自动化生产线、板类构件自动化生产线、固定台模、全自动化钢筋加工生产线在内的4条PC高效节能生产线;建筑类预制产品和市政类预制构件产品;典型在施项目应用,生产车间旁就有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宿舍楼项目,装配率为60%,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办公楼项目,装配率为65%……此次会议中,众多参会代表都非常关注这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观摩中也是兴趣盎然、目不暇接。


陕西建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建工产业基地+基地厂区宿舍楼、办公楼项目观摩现场

陕西建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建工产业基地+基地厂区宿舍楼、办公楼项目观摩现场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西安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DK3一标段工程

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联动控制系统、临建空气能热水系统、区太阳能路灯控制系统;塔吊限位防碰撞及吊钩可视化系统、生活区智能限电系统、架体工程、消防演练、材料堆码等11项内容;优秀做法展示,包括设立钢筋加工、管道安装、水电预埋共8个样板区,楼板降板模板支设、木模板外墙接高、高层标准层采用铝模板等模板工程做法,板厚控制、楼板防开裂做法等混凝土工程做法;质量亮点策划,包括重点部位策划、外墙穿墙孔封堵节点做法、直埋技术做法、现场成品保护措施……不少代表在参观了该项目现场后评价,该项目堪称绿色工地、安全工地的典范。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西安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 DK3 一标段工程观摩现场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西安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 DK3 一标段工程观摩现场


4个典型项目类型各异、各具特色、亮点满满、看点多多,在为期一天的现场观摩中,参会代表们在项目现场频频提问、充分交流、相互切磋,不少代表用手机、单反等记录现场看到的特点、亮点,要带回企业和同事们一起分享。


展示展览:服务商们现场演示、讲解,参会代表深度体验、咨询,多家企业现场成交

会议同期举办了工地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展览。20多家施工企业、软硬件服务商现场展示并实际演示了安全培训、BIM技术、电子签章、集采平台、视频监控、3D打印、移动协同、劳务实名制、安全巡检、二维码质量跟踪等工地现场科技创新应用成果。参会代表们现场深度体验、充分咨询,双方互动、交流深入,多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甚至现场签约、成交。

工地信息化应用成果展览展示现场

工地信息化应用成果展览展示现场

12日晚上,在结束了当天的项目现场观摩后,应多家参会企业要求,主办方还召开了工地信息化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北京广联达筑梦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耀安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建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如箦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紫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乐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足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智建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万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9家服务商,现场演示、详细讲解了他们的工地信息化创新产品,使用这些产品的施工企业代表,分享了这些产品是如何应用、服务于项目现场施工管理的,产生了怎样的价值与效益,并与200余名参会代表现场交流。

工地信息化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现场

工地信息化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现场

会后,参会代表普遍评价这4个观摩项目成果实用性强、应用面广、创新水平高,有很强的观摩交流、对标学习价值,对其工作有很强的参考借鉴意义。据悉,为满足广大施工企业对工地信息化观摩交流、学习借鉴的需求,2017年,《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组织相关企业家、专家,深入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标杆企业、典型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和交流,在此基础上成功举办了郑州地区、武汉地区、西安地区3场工地信息化典型项目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参会企业超过600家,参会人数将近4000人。11月30日-12月1日,一年一度的行业信息化盛会——“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将在杭州举办,届时将有更多的行业信息化实践成果、实施经验、典型案例、视角观点等精彩呈现、共同分享。

(本网记者 吴颖 张世辉)


工程建设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案例 |  会议活动 |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 |  我要投稿

版权所有:北京华信捷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9号楼5M层西区 邮编:100070 电话:010-68520349 传真:010-68570772 E-mail:sgqygl@chinacem.com.cn

京ICP备09092133号-1  Copyright ©2000-2015 工程建设网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