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四公局、二十冶集团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典型案例操作实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网讯】2016年6月17日,由《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办的“中交四公局、二十冶集团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典型案例操作实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交四公局、二十冶集团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的实操负责人以及业界知名PPP专家,以典型案例经验介绍与剖析的方式,与参会代表展开研讨与交流...更多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清旭致辞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清旭致辞

李清旭(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概况、发展机遇与四平案例分析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概况、发展机遇与四平案例分析 下 载 

张 强(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

地下综合管廊相关法律问题

地下综合管廊相关法律问题 下 载 

谭敬慧(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施工企业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落地策略

施工企业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落地策略 下 载 

王震林(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二十冶集团产融工作组组长)

运用PPP模式推进综合管廊建设

运用PPP模式推进综合管廊建设 下 载  

姜卫东(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合伙人、总监)

会议现场

  • 会议现场

  • 会议现场

  • 会议现场

  • 中施企协副会长李清旭
    致开幕词

  • 中交四公局投资部
    副总经理张强发言

  • 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
    主任谭敬慧发言

  •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
    副主编龚炜主持会议

  • 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王震林发言

  •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高级合伙人姜卫东发言

  • 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PPP
    项目合作对接交流会现场

  • 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PPP
    项目合作对接交流会现场

  • 代表踊跃提问交流

  • 代表踊跃提问交流

  • 代表踊跃提问交流

  • 代表踊跃提问交流

  • 代表踊跃提问交流

    参会代表反馈

    辽河油田建设公司 —— 海外事业部主任 张文鹏展开

    这次会议使我感受颇深:(1)不论央企、国企还是私企,都在尽量展示自己的企业优势,希望通过交流,寻找今后合作的机会;(2)大家对BP、BOT和PPP项目都有很深的理解,也都有参与项目建设的强烈愿望;(3)企业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4)各企业间组成联合体合作不要局限于PPP管廊项目,也不要仅局限于国内,国外还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5)各企业通过竞争求生存,依靠合作谋发展。各企业都希望这次活动之后,继续保持联系,信息共享、取长补短,共同承揽工程项目。

    晚上的项目洽商是白天案例研讨的非常有益的补充。虽然很多单位之间参会人员不熟悉,但仍能完全表达出各自的观点和意见,交流效果非常好。

    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 投融资建造中心副主任 刘 辉展开

    此次交流会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国有及民营企业面对面地组织在一起,充分交流、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既深刻分析了阻碍行业发展的问题,又探讨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发现潜在机会,明确了不同企业的不同发展目标与发展诉求,让参加交流活动的各个企业形成了打破传统观念、开展合作、互惠互利、长期共赢的统一认识。衷心希望主办方能够多次举办此种形式的活动,也希望不同体制、不同行业的企业更多地参与其中。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 —— 经理 邱 炜展开

    此次会议很及时、很务实,有很强的实操指导性,尤其是中交四航局的发言,很有针对性,让参会人员获益良多。通过此次四个发言、一场交流,我集团公司横向对标了中字头的兄弟单位所具备的优劣势,也倾听了地方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的声音,总体感觉需要合作发展,优势互补,需要共同开发、培育、规范PPP管廊市场,我们央企更是则无旁贷。通过交流我们不但更加深刻地了解了PPP新商业模式和管廊业务的政策背景、市场前景、发展愿景,还了解了企业自身在社会市场中的优劣势及定位。

    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 国内事业部(市场开发部)主任 纪海涛展开

    此次会议不仅给工程建设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使各企业间取长补短,也使像我们这样未涉足此领域的企业感到PPP项目投资大、领域宽、产业链长,是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进入的领域。下一步我们将把握商机,不断增强企业投融资能力,让机遇照进现实,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城镇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合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 副总经理 罗志金展开

    会议发言讲得非常好,规范、专业、细致、条理清晰,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十分有用,尤其是管廊项目过程中,有哪些难点,哪些点是有风险的需要注意的,讲得非常清楚,这个是我们以前忽略的或者困惑的。通过这次学习,拓展了我们的思路,对以后跟踪洽谈项目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天津大港油田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 副总经济师 郑立杰展开

    这次会议发言案例的内容很不错,通过学习,坚定了我们参与PPP项目的信心,目前已经有项目进入投标阶段。目前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从立项报告、政府财政承受能力报告等深度分析项目风险,下次会议想听听其他企业是如何分析和评估风险的。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 —— 经营管理部部长 吕 炯展开

    项目洽商环节可以说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不同地区、不同系统、不同体制的各个单位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流。在承办这种大型研讨会的同时还能以这种形式为我们企业服务,在此表示感谢!

    内蒙古包头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经营副总经理 申玉虎展开

    原以为自己一是实力不够,二是资质不够,觉得PPP项目还是央企可以做,自己企业根本就没有机会,但从我们自身意愿来说,确实想做央企的分包,一直不知道怎么介入。通过参加项目洽商,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而且也了解了央企找合作企业的政策,下次会做足相关的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交流,现在正在积极和政府沟通,希望尽快找到合适的项目,和央企合作。

    浙江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 投资总承包事业部总经理 童斌华展开

    目前,PPP项目重点集中在大型基础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而这些项目由于存在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等原因,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往往会选择谨慎参与。我主要对PPP模式有以下观点。

    1.企业合作:(1)加强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合作,共享资源,提高项目落地几率;(2)国企与民企合作,引进民企资金,来达到国家政策目的,繁荣整个PPP市场。2.资产负债率问题:(1)组成联合体投标,通过共同出资,达到降低资产负债率,分担项目风险的目的;(2)企业与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搭建互惠共赢的合作机制,利用杠杆效应,做大PPP业务。3.适当提升投资收益底线,确保有一定的项目效益存量,提高项目抗风险能力。4.杜绝恶性竞争,保护市场环境。

    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 市场总监 肖卓文展开

    我认为,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各种性质的企业,在PPP项目开发时,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协助,实现互利共赢。

    从现实情况看,央企基本上是PPP模式下社会资本的主力军,有品牌、资信、资金、人才、政策把控、社会影响力等优势。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在项目所在地资源整合、项目信息、地方利益分配、制度创新、机制灵活等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

    央企之间的合作,在当前形势下尤为重要。由于地方政府在PPP方面政策把控良莠不齐,甚至效率低下。央企之间的合作,引导地方政府发起PPP项目,创造好的PPP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地方政府准确把握PPP政策和方法,提高效率,促进项目落地;更还可以减少央企之间的互掐,提高社会资本的效益。央企之间的合作可以通过SPV公司参股、专业分工、施工协助、信息共享、市场协调等多种途径。

    央企和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在PPP项目之间的合作也是前景广阔,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可以作为央企和地方政府的桥梁,促进地方政府发起和创造好的PPP项目。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可以通过共同开发市场,共同参股SPV公司的方式进行合作,也可以通过共同开发市场后参与施工甚至后期运营管理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央企和民营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共同开发市场后,按照央企的管理制度参与工程施工、技术服务、设备材料供应等,甚至后期运营管理承包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