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万科翡翠花园项目—中天建设集团

项目特色及观摩亮点

(1)美好项目部:以“住宿好+饭菜香+学习浓+文娱多”为主题的美好项目部创建,提升员工生活幸福感;

(2)别墅施工:别墅铝模施工;群体别墅流水作业+穿插施工;

(3)质量安全:永临结合、定型化、工具化、快周转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应用;

(4)深化设计+BIM技术:基于BIM技术为基础的全节点深化设计、提供施工优化方案。

详细介绍

一、项目概况:

万科翡翠花园项目,位于东莞市南城区,建筑面积约31万平米,分为高层区和别墅区。

高层区由8栋高层、2栋办公楼、1栋幼儿园组成,剪力墙、框架结构,高层地上31-49层、地下室二层。采用铝模、爬架、PC承台预制板等部品,为精装修全穿插项目。

别墅区由7栋联排别墅组成,地上3层、地下室一层,框架结构。

围绕集团标准化2.0管理标准和精装修快建造体系,积极落地实施策划、施工图深化设计、专业流水等提效措施,“两提两减”效果显著。


二、目前进度情况:别墅区除14#楼外,已全部封顶,进入砌筑、抹灰阶段;1#楼(幼儿园),负一层;9#楼承台施工;10#负一层;11#楼承台施工;其余楼栋在打桩或准备打桩。


三、4月底进度情况:别墅区全部进入砌筑、抹灰阶段;1#楼(幼儿园)封顶;9#楼主体二层;10#楼主体三层;11#楼主体二层;2#~8#楼栋仍在基础阶段。


计划观摩时间:4月底


四、准备展示亮点

1、美好项目部:以“住宿好+饭菜香+学习浓+文娱多”为主题,开展美好项目部创建,建设了高标准的人性化办公生活区,并为所有管理人员提供胶囊公寓式单身宿舍,提升员工生活幸福感。


2、别墅区“铝模+流水作业+穿插施工”:大幅提升了别墅区的施工质量,结合重复周转流水作业,克服了行业内常见的别墅施工木模板损耗大、施工质量不可控等问题。


3、简单高效工法应用:采用了一系列简单高效工法,采用乐永临结合、定型化、工具化、快周转的安全防护设施,1)屋面防水采用渗透结晶;2)全现浇外墙;3)自防水窗企口;4)构造柱随主体一次成型;5)厨卫间反坎一次成型;6)门洞一次成型;7)止水节精准预埋;8)临边防护预埋一次成型;9)楼梯栏杆永临结合;10)外墙连墙件预埋套筒一次成型等高效做法,提升施工质量和效率、实现一次成优。


4、深化设计:基于BIM技术为基础的全节点深化设计、提供施工优化方案,对结构及专业图纸进行二次深化优化,对构造结构一次优化、一次成型,简化工作内容,减少质量通病。对安装专业点位及数量进行图纸的二次优化排布和定位,实现精准操作,提高成活效果。


5、快建造体系:体现“全剪外墙+铝模+全钢爬架+高精砌块+薄抹灰+全穿插”的快建体系,结合深化设计,实现缩短工期、减少质量通病、降本增效、绿色施工、提升客户满意度。


6、“集中加工+精准分拣+高效配送”体系实施运用:根据钢筋、砌体、水电安装等工程施工优化图纸和材料清单,设置集中加工区,进行集中加工,对管线等专业性较强的工序进行精准分拣,并专人配送,按户型精准供给,提升质量和效率。


7、信息化辅助系统

门禁识别、劳务实名制、塔吊监控、扬尘监控、信息化、可视化管理等辅助手段实施运用,采用现场Wifi全覆盖,实现手机端与信息化辅助系统后台无缝对接,使项目管理动作真正有效落地。


8、绿色施工:可周转安全定型化防护通道、定型化围栏,半个扣件临边防护,定型化钢板通道,楼层消防永临结合,洗泵废水再利用,铝模,办公区生活区全系列采用集装箱等。


9、扬尘治理:现场配备雾泡、喷淋系统、扬尘监控系统、高压冲洗设备、电动大功率洒水车等,确保现场硬件、软件真实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