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标准化、信息化及装配式建筑

典型项目观摩与研讨暨应用成果展示交流会

即将召开

中国 . 成都2018.7.5-6

主办:《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
协办:中建五局三公司、中天建设集团、中国五冶集团、成都建工集团
在线报名

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锦丰新城保障房项目

观摩亮点

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部分采用建筑工业化技术,预制率达49%,共有200余种不同型号的装配式构件,是成都市首个建筑工业化试点示范项目、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装配式住宅项目之一。该项目将PC构件部品生产技术、PC构件信息芯片技术、预制混凝土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BIM技术与装配整体式结构建筑施工管理相结合,总结出了一整套技术体系与管理方法,以及绿色施工技术创新。

详细介绍

项目概况。锦丰新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位于新都区与金牛区交界处,靠近绕城高速。该项目由住宅、商业裙房、地下室及附属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地上40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部分采用建筑工业化技术,是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装配式住宅项目之一。用地分三块,共23栋住宅、6579户,楼高24-33层,建筑高度69.69-96米,采用塔式高层、高低错落的规划布置,三个地块景观连成一线。共采用2种标准层,A型21栋,每层10户,包含60平方米、50平方米两个户型,预制率49%;B型2栋,每层15户,均为40平方米户型,预制率54%,本项目共有200余种不同型号的装配式构件,构件共计6.3万m³。该项目被市政府确定为成都市首个建筑工业化试点示范项目。

自主攻关预制混凝土装配整体式结构施工技术7项。1)叠合构件独立支撑体系施工技术(采用一种工具式可调钢梁,利用独立支撑系统作为现浇板带的模板支撑,通过调节钢梁下部支撑螺母使模板与叠合板底紧密结合,保证现浇板带混凝土浇筑时不下沉、不漏浆)。2)PCF板安装技术。3)钢筋套筒灌浆连接技术(采用半灌浆套筒连接,半灌浆连接通常是上端钢筋采用直螺纹,下端钢筋通过灌浆料与套筒进行连接)。4)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塔吊附着技术(在上下层楼板间设置规格为500X500X20mm厚的钢柱,钢柱上下焊接规格为700X700X50mm厚的钢板,钢板通过4颗M16高强螺杆与楼板另一侧的700X700X20mm厚的钢板固定。钢柱上焊接8块加劲肋板增加稳定性。上下2块50mm厚钢板中心熔焊一块150X150的正方形抗剪件,高度同楼板厚度。塔吊的附着杆通过塔吊厂家提供的锚板位置固定在钢柱上)。5)BIM技术(采用BIM 技术解决了深化设计问题、施工总平面布置问题、工艺流程模拟问题、碰撞模拟问题、叠合板现浇板带安装模拟问题等)。6)外防护架施工技术(采用两层架体,防护两层,逐层向上提升方案;防护至基准面1.2m以上,此种架体轻便安全,整体性强,满足施工防护要求)。7)构件存放施工技术(发明设计出用于各类预制构件的存放架体,制定出相关构件存放的要求和技术操作规程,避免了构件存放杂乱无序,确保构件质量,降低施工成本,减少现场污染,有利于安全文明施工)。


绿色施工技术与创新。住建部颁发的“十项新技术”(2010版)中有益于绿色施工的6个大项15个小项。1)混凝土技术(纤维混凝土、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预制混凝土装配整体式结构施工技术);2)钢筋与预应力技术(高强钢筋应用技术、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3)机电安装工程技术(管线综合布置技术、预分支电缆施工技术);4)绿色施工技术(施工过程水回收利用技术、预拌砂浆技术、粘贴式外墙外保温隔热系统施工技术);5)抗震、加固与监测技术(深基坑施工监测技术);6)信息化应用技术(虚拟仿真施工技术、施工现场远程监控管理工程远程验收技术、工程量自动计算技术、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实施集成应用及基础信息规范分类编码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