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PPP模式发展机遇及典型案例研讨会致 辞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 黄享华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刚好又恰逢岁末年初,各位都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专门抽时间,来参加 “把握PPP模式发展机遇及典型案例研讨会”,在此,我仅代表《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对本次研讨会给予大力支持的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杨萍副所长、大岳咨询的金永祥总经理、资深专家陈国强、中电建路桥投资部杨松副主任、中铁一局水务事业部盖芸副总经理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黄享华社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黄享华社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对PPP模式的探索、探讨研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再到各类企业,包括我们的施工企业,都是十分关注的一个热点。我们大概作了一个盘点,从政策层面看, 2014年,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就出台了与PPP模式直接相关,规范PPP模式发展的法规、意见、指南有7部,加上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细则、意见,总共超过了40部。如国家发改委的《政府和社会合作项目通用合作指南》、财政部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对PPP项目运作做了比较明确、具体的规定。


从项目层面看,截至2014年底,根据我们统计,全国各地陆续推出明确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有 606个,总投资已超万亿,主要涉及环保、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类型则主要集中在污水处理、轨道交通、公路和市政供水工程。专家预测,2015年我国可实施PPP模式的项目数量和规模将呈现明显大幅增加,将迎来PPP项目签约实施的高峰。


今天,各位专家将对PPP模式,从不同角度为大家作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


对我们《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来讲,PPP模式,也是一个新事物,今后,我们将与大家一起持续关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把大家成功的经验、做法,通过杂志、网站、会议等方式与大家分享。借此机会,我想就两个问题,一是PPP模式会给我们施工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二是2015年《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将重点关注哪些行业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向大家谈谈我们的思考和看法。


PPP模式会给我们施工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PPP模式与传统模式最根本的变化是什么?我们的理解,是市场的主体变化了。传统模式下,政府公共项目的业主一般是与政府有着直接隶属关系的城投公司或国有控股公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独立的市场主体,政府实际上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采用PPP模式,将由原来政府作为主体,转向企业作为主体,政府监管,让项目业主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项目业主市场主体的易位,项目的决策和运营将遵循市场规律和市场规则来进行,并由此带来各方面一系列、方方面面的变化。


研讨会一侧

研讨会一侧


这一重大变化对我们施工企业来讲,将带来至少三方面的影响,或者发展机遇。


一是,投资机会,我们施工企业有了在主营业务链上游延伸的投资渠道,给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一点,我们许多的施工企业都看到了,并且已经付诸了行动。比如,我们一些大型的施工企业纷纷成立了专门的投资部门,对PPP模式进行研究。此前,我们施工企业一谈投资,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主要就是房地产。现在,如我们的施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投资,将可以在我们主营业务链的上游进行延伸,实现投资、建造的一体化,给企业带来投资收益,实现日常稳定的现金流。


二是,提供运行维护服务,向后延伸主营业务链。传统模式下,我们的施工企业要获得运行维护服务的业务可能性并不大,但在PPP模式下,由于项目业主是真正的市场主体,将按照市场规则来选择运行维护服务商,而我们的施工企业则可凭借建造优势,对项目本身建造情况更熟悉,对为项目建成后提供维护、维修、保养的服务,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先天的优势。我们的施工企业将从目前仅仅承担施工任务,向提供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维护服务延伸,拉长了我们施工企业的业务链条,将助推企业经营结构的优化与升级。


三是,承揽PPP项目施工任务的方式方法将产生重大变化。为什么?原因是项目业主的市场主体的易位。传统的模式,甲方实际上是政府, PPP 模式下,作为甲方的项目业主是真正的市场主体。当甲方实际上是政府的时候,我们施工企业,如何才能拿到项目,揽到活,怎样招投标?拼的是什么?大家比我更清楚。当项目业主(甲方)是真正的、独立的市场主体时,甲方将遵从市场规律和游戏规则,出于对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将项目施工的质量、工期、造价、节能、维保等全面考察,要求更严格。这种变化,就意味着我们的施工企业,用应对政府作为业主的那套思路、做法、办法可能就不那么有效了。换句话说,靠“满足业主个人的需求”可能就不大灵了,需要转向“真正满足业主需求”。这对我们施工企业的市场开拓、商务谈判、招投标、内部管控、技术创新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因此,PPP模式对施工企业的影响,比较直接的目前看至少有三方面:一是投资机会,二是运维服务,三是承揽业务方式方法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应的我们施工企业将由原来单一的施工承包商,向投资商、施工承包商、运维服务商等多个角色的转变,经营结构也将发生变化,由单一的施工业务收入,转变为向上可以有投资收益,向后延伸可以获得运行维护服务收入。


因此,PPP模式,对我们施工企业的影响既有当下的,也有深远的,对我们既是发展机遇,也是挑战。


与会代表提问

与会代表提问


第二个问题,2015年《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将重点关注行业哪些热点问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与我们施工企业关系密切的改革热点也很多,根据我们的调研,我们将与施工企业一起,除继续关注刚才讨论的PPP模式外,就以下8方面热点予以重点关注:


(1)新常态。我们的施工企业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2)“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意味着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投资建设,给我们更多的施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基础设施市场的竞争,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3)“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增值税,我们估计今年在我们行业推开是大概率事件,对我们施工企业经营策略、管理模式、资源配置、财务核算等将产生影响;


(4)信息化。BIM、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产品、新技术,对于具有点多面广、管理分散特点的施工企业会带来的影响;


(5)劳务管理。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人力成本居高不下,如何才能消化,如何应对;


(6)IPO改为注册制,利率市场化,对于施工企业资金使用、融资的影响;


(7)国企改革将出台更具体、更细化的规定,对行业的影响;


(8)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工厂化等等。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是我们行业的一个媒体和平台。多年来,我们致力于推进行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杂志聚焦中高层管理者,定位于企业管理实践,目前已得到了广大施工企业的肯定、支持和厚爱,在业界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我们针对的施工企业开展的管理研讨、案例剖析、管理对标、内训、信息化、融资、总分包等服务,满足了企业需求,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革新观念,转变思维,始终坚持“客户导向”,与施工企业一起共思进退,共谋发展;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从施工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将施工企业的需求,作为我们创新服务内容与形式的源泉;始终坚持“价值导向”,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实际、更有价值的服务。现在,我们的服务平台除了《施工企业管理》杂志外,还有一个去年刚改版上线的工程建设网,请大家多多关注,多给我们反馈需求,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利用平台的资源优势,与大家要求分享。


最后,再次对各位专家贡献的成果智慧表示感谢!祝愿大家参加本次研讨会,收获多多,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