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发展要"细分市场"

晟元集团常务副总裁 邵 宁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五日

提纲:适合的信息化才是最好的;信息化要因企而宜;信息化的基础是项目信息化,也是整个信息化推进历程中的难点;第三波信息化高潮的到来,是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和扩展。信息的集成对信息化的推进非常重要。

工程施工行业信息化推进工作从第一届高峰论坛开始,至今已有十年。信息化工作从少数企业搞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信息化对推进企业转型、提高效率和效益以及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当前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现状不尽如人意,为什么轰轰烈烈的推进工作,效果却差强人意?我认为是在推进过程中,没有很好细分市场,找到信息化的发展规律。细分市场就是要根据企业管理的具体情况,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对信息化来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一味上ERP,不见得有好的结果。企业的执行力决定了信息化的推行效率,而项目管理的多元化,决定了企业信息化的基础——项目管理信息化不能用一个固定的模式。

晟元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邵宁发表题为《信息化发展要

晟元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邵宁发表题为《信息化发展要"细分市场"》的演讲

第一波信息化高潮,是伴随着特级企业升级而来的,其特征就是上ERP,大量的央企在推行中获得了效益和效率,但不能就此断定上ERP就是企业信息化的目标。因为不同的企业其管理模式不同,对信息化的需求也不同,如果用一个模式去套,就会出现相反的结果。因此,在高潮之后,就出现了回落,一些企业在资质就位后,信息化的推进受到阻力,有的束之高阁,有的推倒重来,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第一波信息化高潮带着强大的功利过去了,带给业界人士深刻的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化?

企业信息化的成败,不在于系统如何强大、功能如何齐全,关键在于是否"因企而宜"。企业管理的多元化,决定了不可能用一种模式来解决,只能按照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设计、实施信息化。一起上ERP系统是不合适的。执行力强、管理规范的企业,可以尝试ERP,而大量的企业不能跟风,一味上ERP成功率低,还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信息化推进团队要考虑选择适合本企业管理模式的系统。软件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应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互利共赢。

企业信息化的成败,重要的是企业高层领导是否能对信息化的推行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否带头推行和实施,也就是业内常说的"一把手工程"。领导上去了,执行力就有了,信息化就会上去。另外,运用信息系统的人能否自觉地运用信息工具,是否对信息化有深深的感情,决定了信息化推进的效率。就像一对初恋的恋人,感到不可分割时,就结合了,然后有了爱情的结晶,从而一代一代繁衍下去。如果开始时就是一厢情愿,其结果不会是理想的,即使在用,也是痛苦或是不情愿的。因此,在信息化的推进工作中,必要的培训和相关的政策是不可缺少的,要让使用信息工具的人,对其了解,慢慢产生感情,进而有使用它的强烈愿望,产生主动性。

信息化的基础是项目信息化,而要实现项目信息化,要从项目的需求入手,帮助项目建立适合本项目管理的信息系统,让项目承包者从中得利、培养感情,然后再应势利导,"将牛绳套上牛鼻子"。项目信息化是整个信息化推进历程中的难点,粗狂性管理还占有较大的份额,项目负责人对信息化缺乏认识,许多项目部对信息化没有感觉,致使项目信息化进程缓慢,影响整个信息化的发展。

项目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的核心,而项目的真实成本又同项目承包人的利益直接相关,一般由项目直接利益者直接管控,是项目的"核心机密",一般不愿提供给外界。而企业要掌控整个成本,又希望知道项目的成本,形成了某种"利益上的对立",因为利益的多元化,决定了信息的不对称。企业与项目的PK,究竟谁是胜利者,很难说,即使项目提供了信息,也很难判定真假。上了信息化,项目也不会很好的配合。因此,项目推行信息化难度很大。

当然,这不是信息化自身能解答的,而要从企业管理的层面去正确选择解决方案。因此,在选择项目信息系统的过程中,也要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提供合适的产品。

第一波信息化高潮源于特级资质就位的推动,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相关信息化考核标准没有考虑到不同管理模式下的企业信息化的具体情况,用一个模式去套,结果,央企能够适应,而民企就有些"吃力",即便通过了考核,今后的持续使用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什么一个好事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和效益?值得深思。好事要办好才能称为是好事;好事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企业要有不同的做法和标准,否则只能是"水土不服";第二波信息化高潮就要到来,源于要升特级的企业正在忙于搭建信息化框架,但有个忠告,不要再走老路,否则又会出现"花钱买通行证"的状况。建议不要用一个模式去套不同模式的企业。

第三波信息化高潮,来得越早越好,不同于企业升级那么势利,而是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和扩展,要把注意力集中到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上,让更多的项目部运用信息工具,改变粗狂型管理的弊端,走上规范的管理之路。这是今后信息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败之处。

现在许多项目结合创标化工地、绿色工地、创优工程等运用了一些信息工具,如:远程视频监控、实名制考勤、机械远程监控、BIM等,如何将这些信息集成,组成项目信息系统,运用到项目管理中,使之成为信息化管理的主要内容,是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另外,企业ERP系统同BIM系统的集成、企业管理与技术管理信息的集成,将会大大改变传统建筑业,推动建筑行业的工业化、装配化、产业化的进程,提高行业的整体效率和效益。

工程施工行业的信息化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