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十二五”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曹玉书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建筑业协会,以及为本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刚才,刘怀副会长对信息化高峰论坛的定位、作用以及自创办以来取得的成绩所做的总结和评价,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路桥国际集团杨思民总经理宣读的《中施企协关于成立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和中施企协李清旭副秘书长代表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所做的《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回顾及“十二五”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的报告,我都同意。

七年来,中施企协在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今天看到这么多企业的同志来参加会议,我认为是对协会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协会未来工作的信任和期待,我很欣慰。

工程建设行业是有着辉煌成就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如何提升这个产业的发展水平,事关整个经济结构如何调整。信息化是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增强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发展途径和动力源泉。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整体来看,前面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国民经济和社会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新任务,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这为工程建设行业“十二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结合企业实际贯彻落实。

大家知道,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只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认识问题和观念问题。要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度去看问题,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到我国现在的水平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从许多国家成功的经验来看,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是提升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目前工程建设行业内出现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效益低下等问题,已经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挑战。因此,有眼光、有建树的企业领导要把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把信息化建设和企业加强管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竞争力紧密结合起来,务实、科学、有效地搞好信息化建设。我建议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同时加大信息化建设工作投入,配置得力的人力资源,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从组织上、资源上得到切实保障。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实施计划,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强信息化建设,关键是人才。由于我们行业信息化工作启动比较晚,基础比较薄弱,造成企业信息化建设人才贫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因此,加快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已经迫在眉睫。以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加快人才的培养。一是整合行业资源,借助专家、软件服务商等外部力量,加强培训,利用目前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和锻炼;二是选取部分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同院校机构或软件公司合作培养;三是招收计算机专业方面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从事施工企业的生产与管理的实践,并成为信息化建设的骨干。总之,应利用各种渠道、多种形式、不同模式,尽快建立起懂管理、懂技术、能策划、能操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证。

中施企协要为行业信息化建设做更多更有效的工作。信息化的生命在于准确、迅捷、先导。为了进一步加强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可持续的、更为有效的服务,协会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作为新当选委员会的主任,我要求委员会全体成员,按照委员会章程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尽快建立行业信息化建设服务体系,帮助企业解决靠企业自身力量解决不了的问题,真正把委员会建设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交流部、保障部、参谋部。当然,委员会只是一个平台,希望企业能借助和利用这个平台,提速信息化建设。

中施企协要把信息化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要在争取支持政策,营造发展环境,制定技术标准(信息化水平评价体系建设),促进服务规范(人才培训,专家库建设)四方面下功夫,促进企业业务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化。同时,在促进企业外交流方面,要通过高峰论坛、典型示范等形式,打造交流平台和渠道,评定、发布、推广优秀成果。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力推进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也是促进工程建设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继续加大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促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稳步提升,我们真诚地希望工程建设行业的同仁,紧紧抓住行业信息化的特点,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开拓“十二五”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