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回顾

及“十二五”信息化建设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信息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党的 “十六大”作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部署。“十七大”又进一步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刚刚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信息化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受到党和政府的空前重视,这为工程建设行业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工程建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信息化的水平,不仅是衡量行业综合发展实力和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工程建设行业大力推行信息化,不仅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薄弱,起步较晚。经过全行业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发展速度较快,成效显著,在工程建设行业的各个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范围日益扩大、力度不断增强、质量稳步提升,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为十二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一、“十一五”期间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

“十一五”是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转变观念、探索发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企业各级领导不断转变观念,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逐步提高,基本实现了从“要不要上信息化”到“如何上信息化”的转变。涌现出了一批勇于尝试与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企业,这对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信息化建设的政策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信息化建设市场初步形成。

(一)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水平普遍提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工程建设行业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发展的需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和发达国家同行业发展成功的经验,使企业领导对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不断地的学习和实践,大多数企业主要领导基本实现了从缺乏了解、等待观望,到高度关注、积极探索、积极推进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实践中感受到了信息化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二)信息化建设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政府有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信息化建设的政策、规划、指导意见,对于推进和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信息化建设市场初步形成。为企业信息化提供服务的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明显增多,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提供企业管理信息化咨询、信息化监理等方面的服务正在形成;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市场服务体系、竞争机制初步形成。

(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力度明显加强。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率先做出了尝试与探索,并取得了成效,积累了宝贵的信息化建设经验。

(五)企业信息化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得到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大,投入结构“软硬失调”的问题有所改善。

(六)工具类软件、办公类软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较好的应用。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经营管理信息系统等应用系统进一步得到开发和应用。

(七)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更加突显。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多种形式加大对信息化的宣传力度和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服务力度,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二、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问题

“十一五”期间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逐步解决的问题。

(一)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市场亟需规范。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和指导意见,对大力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但有关政策措施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市场初步形成,产品标准、服务质量、评测体系、市场秩序等亟需规范。

(二)要加快制定行业信息化技术标准、服务规范。目前,由于行业统一的信息化技术标准、服务规范的缺失,致使各企业的信息化不得不自行编制相关标准(如信息编码、物品编码等),致使各软件服务商提供的产品不能集成,资源不能共享,形成“信息孤岛”,严重制约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实施和应用。

(三)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本质和目的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的实质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是企业的一场变革,其关键不是信息技术本身,而是企业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信息化只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和方法,目的是通过推进信息化,学习、研究、应用和创新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技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造价值。

坚持走有效益的信息化之路,避免陷入唯信息化而信息化,或为保“资质”而信息化的误区。企业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也不只是技术信息部门的工作。

(四)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的投入并改变结构失衡的问题。目前,我国工程建设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偏低,与发达国家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投入占产值0.3%以上的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信息化投入的结构也不够合理,重硬件轻软件、重技术轻管理、重建设轻维护、轻咨询等问题还在较大范围内存在。

(五)要重视信息化建设咨询和监理服务的作用。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借助外脑可以帮助企业的信息化不走或少走弯路。选择具有良好业务素养、实践经验丰富、运作规范的咨询顾问和监理服务,十分重要。

(六)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交流。要进一步搭建包括高峰论坛、研讨会、现场观摩会、培训会、网络论坛等形式的信息化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信息化建设专家,为企业实施信息化提供咨询、规划、选型、监理、评估以及实施各个环节的帮助和指导。

(七)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要进一步总结、宣传、推广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优秀成果,树立行业标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典型示范带动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八)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有充分的认识。企业信息化是一项长期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次性投入工程,要把企业信息化建设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长抓不懈。

 

三、中施企协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回顾

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坚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宗旨,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采取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案例库和专家库等形式多样的手段,积极探索符合行业实际特点的信息化建设推动思路和方法,大力推广信息化建设理念、经验和成果,并在实践中不断尝试、总结、完善和创新,对于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为了系统、全面地了解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指导和推动全国施工企业信息化工作,自20085月起,组织行业专家组成30多人的调查组,历时9个月,对全国3000多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39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完成了行业首份《全国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调查报告》,为政府有关部门政策的制定和协会开展信息化建设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一五”课题“施工企业战略实施控制(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研究与应用”。课题经总体验收,获“国内领先”的高度评价。课题的主要成果,“战略导向的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在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徽阜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进行了示范应用,经专家组验收,其中3家获“国内领先”、1家获“国内先进”的评价。

协会杂志社还公开出版了6册《施工企业管理——信息化增刊》,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宣传、推广工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二)积极搭建行业信息化建设交流平台

2005年以来,通过会议、网站、杂志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行业信息化建设交流平台,推广信息化建设理念、经验和成果。至今,共举办“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7届,信息化高层研讨会11场,信息化现场观摩会5场。在《施工企业管理》杂志、工程建设网上开辟信息化专栏,发表信息化文章近800篇,还为企业间交流牵线搭桥组织学习观摩30多次。

“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自创办以来,立足行业实际,关注企业需求,深挖典型案例,注重交流研讨,取得了显著成效。论坛主题从最初的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层面的探讨,到明确引导企业走有效益的信息化之路,再到剖析企业信息化实践层面的难题与对策、实施路径与要点控制、信息化与管理创新等,有力地推动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前,该论坛已成为了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风向标。

协会采用举办不同主题的信息化高层研讨会、信息化案例现场观摩会的形式,加强了企业之间、企业与专家之间的互动交流,帮助企业认清信息化建设的本质,把握信息化实施规律,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建立了行业第一个“信息化案例库”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挖掘典型案例,并组织专家对案例深入分析、分类梳理、亮点点评,公开出版发行了行业第一部“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案例集”,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宣传、推广。

(四)建立了“行业信息化建设专家库”

通过调研、推荐等形式,整合业界专家资源,建立了拥有近200名来自研究机构、院校、企业、机关、协会等方面专家的“信息化专家库”。近年来,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先后为30多家企业提供了信息化建设的咨询和指导,专家队伍已成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五)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建设组织机构

经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民政部批准,协会专门成立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这为协会可持续的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服务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调动一切有效力量,更好地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发挥协会在行业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收获和体会

经过七年的探索和实践,在行业同仁的支持和参与下,协会在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基础。工程建设行业点多面广,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准确把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个性需求,才能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

(二)不断总结经验、树立标杆、推广优秀成果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有效手段。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发展不一,要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总结具有代表性的信息化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并大力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全方位、多层次地组织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交流是促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的重要方法。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将有助于坚定企业推进信息化的信心,借鉴经验,开拓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四)充分发挥信息化专家队伍的作用,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支撑。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因此,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家严重不足。一方面要不断发现、挖掘信专家,壮大行业信息化专家库,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现有专家的作用,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五)充分发挥协会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有效模式。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将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文件精神,及时、准确的向企业传达和贯彻,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方面起到导向和服务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诉求,为政府制定政策建言献策,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反映热点和焦点问题,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争取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十二五”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设想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紧紧抓住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特点,着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促进企业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促进工程建设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高。

(二)坚持的原则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为宗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企业的发展现状与需求,不断探索、总结、创新推动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三)总体目标

1. 营造良好的企业信息化建设环境。推动信息化建设政策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促进信息化建设市场的培育与规范;推动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体系的建立。

2. 完善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信息化专家库,完善多层次的交流平台,建立行业信息化人才的培训机制。

3. 树立具有不同代表性的典型示范企业。

4. 评定、发布和推广行业的信息化优秀成果。

(四)主要任务

1. 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行业信息化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的制订和修订工作。

2. 组织开展行业管理及工具软件测评、信息化水平评价活动,建立行业信息化建设服务的信用记录,探索推动信息化咨询、监理等服务发展的办法。

3. 深入开展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提出信息化建设中普遍面临的问题的对策意见。完善信息化专家库,组织专家队伍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咨询和指导。

4. 紧扣行业、企业发展现状与需求,不断创新,继续办好“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及时组织召开行业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讨会、现场观摩会。

5. 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重实效的企业信息化人才培训机制,举办不同主题、不同方向的信息化建设人才培训班。

6. 深入挖掘典型案例,树立各种类型的典型示范企业,包括:信息化建设达到或接近世界同行业水平的典型示范企业、信息化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典型示范企业、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化建设的典型示范企业。不断探索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企业带动作用的模式。

7.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先进成果,表彰优秀信息化建设企业、优秀信息化工作者和优秀信息化建设成果,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工程将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协会将充分发挥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为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有效地组织保障。进一步调动、整合行业有效资源,并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为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人力资源和环境资源保证。要采取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注重实效的工作模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协会搭台、企业唱戏的协会信息化建设服务体系。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