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 高峰论坛在武夷山召开

本网记者 龚 炜

 

    [本网讯]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施工企业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和水平,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者和实践者之间的交流,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全国施工企业信息化现状调研报告发布会”于2008年9月9日~12日在武夷山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走效益信息化之路”。
    中施企协常务副会长吴协刚致开幕词,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会长叶德文到会致贺词,河北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孙凯、中施企协办公室主任李清旭、《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黄享华、副社长刘海等领导及有关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施工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信息中心主任、软件商、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施企协常务副会长吴协刚在开幕词中指出:随着我国政府“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结合受到空前地重视。实践充分证明,信息化已成为企业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自论坛举办四年来,广大工程建设企业对信息化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普遍提高,实施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明显加强,涌现了一批勇于探索并取得较好效益的企业。中施企协也在过去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化方面的工作力度,在组织保障、课题研究、实际调研等方面进一步深入,表现为继续办好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筹建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工作委员会;申报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课题“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全国施工企业信息化现状调研,着手建立行业信息化管理案例库等几方面的工作。
    会议首先发布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黄如福研究员、清华大学马智亮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李存斌教授共同主持调研和编写的《2008年全国施工企业信息化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是在对全国数千家施工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39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访谈调研的基础上完成的。作为一部首次全面、真实、系统地反映了我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的调研报告,报告包含了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信息系统建设情况、信息化规划与实施情况、信息化投资情况、信息化发展与投资趋势、分析评价及有关建议对策等内容。报告通过实际调研数据分析指出了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总体投入和应用水平不高;领导不重视,缺乏信息化人才;对信息化风险认识不足;没有掌握信息化发展规律;企业信息化建设方式选择不当;信息化建设方法急需改进;不能正确认识什么是信息化效益;信息化建设是短期行为;缺乏良性市场竞争机制和环境,缺乏统一标准规范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之后,围绕论坛的主题,中建一局发展、中南控股集团、上海隧道工程股份公司、中交四航局、中铁建工建设集团、深圳易建科技公司、同望科技股份公司等十三家施工企业和软件商从企业实践案例的角度,结合自身多年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做了精彩讲演,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与反响。
    会议期间,通过聆听行业专家的理论剖析和企业信息化实践者的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达到了明确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认清信息化与企业效益之间的关系,掌握建立效益信息化的方法与途径,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目的,会议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主办单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 电   话:   010-63422929
承办单位:北京华信捷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 电   话:   010-68520349
版权所有:北京华信捷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传   真:   010-68570772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9号楼5M层西区       
E -mail:
邮    编:100045